close

最近看完的一部很棒的日劇,有一些不同的思考空間。
一段時間不看日劇的我, 在日劇中有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這部戲特別的是,不止有感動,對於工作與生活,更有非常獨到的詮釋。(接下)

有個朋友在分享這麼一段我覺得很棒的感想:

有那麼一位女生, 大前春子¸ 之前不知受了什麼刺激, 讓她狂考一堆證照, 成了超級派遣員; 完全無敵女金剛化, 走路, 動作都是直角式, 不帶感情, 不拐彎, 只講效率地精準無誤。每天下午六點, 她要準時下班, 就算地震, 也無法阻止她的意志。

 

這與另一位同是派遣員, 不時以淚洗面, 或常被欺負的美雪形成強烈對比。

 

大前春子, 不僅對辦公庶務嫻熟, 對於辦公室的權力對應, 也不含糊。總能拿捏清楚, 那些是正職人員的權利義務, 那些又是派遣人員的, 不該她的, 不輕易觸碰, 但別人也休想越過她設的界線, 完全不用顧及人際關係的經營與困擾, 看到每個上班族, 應心有戚戚焉~

 

 

大前春子, 與辦公室擔任正職的東海林的鬥嘴, 每每讓我笑出聲來。屬於高領毛衣與捲毛的大戰~ 代表正職與派遣, 兩種觀點與立場的辯論。留待觀眾去判斷。

 

東海林主任(捲毛), 是標準辦公室動物, 罩子放得亮, 聰明, 反應快, 狗腿, 善帶動氣氛, 有時會瓢竊部屬的創意, 但絕對是老闆跟前的紅人; 但大前春子的出現, 引發一連串的反應, 無形中瓦解他認知的工作世界; 隨著劇情的發展, 也引出他內心較良善的一面。

 

 

里中主任, 則是個軟性, 在乎團體氣氛, 能成全他人的主管; 有他在, 好像競爭氣氛會沖淡很多; 但他不愛踩著別人往上走的作風, 並不得老闆的認同, 從營業部一路調到行銷部, 但他仍固執, 無法參透辦公室的生態, 不改自己的觀點與作風~  眼看他的職業生涯, 產生很大的危機而不自知。

 

一木先生, 是少見能認真照顧派遣人員的派遣公司主管~

大前春子, 說: 光善良是無法解決問題。說得真好!!~

以戀情為動力, 所產生的工作動機, 也是不足取的。只會讓自己陷入危險麻煩的境地。

 

東海林與大前春子, 在情人節巧克力促銷會, 那幕蠻有意思, 兩人吵架, 忘了關麥克風, 以致吵架情節, 全透過麥克風, 播放出來。 這幕不慎觸怒很多顧客而罷買, 因為有很多人, 正無耐擔任派遣人員, 在社會上謀生~

這一幕, 造成巧克力滯銷, 還讓巧克力老闆娘心痛不已, 大喊“我可憐的巧克力”。差點斷了他們的貨源。

 

不管好笑, 或讓人想流下幾滴清淚, 這齣戲或許想要帶到, 工作職場怎樣能喚起一定的尊嚴, 不是被寵壞的尊嚴; 是真正付出過心力後, 免於被無預警替換, 免於被隨便淘汰的擔憂, 而是被肯定, 被尊重的尊嚴; 正職人員需要, 派遣人員也需要; 老闆需要, 部屬也需要。是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

 

一個描述辦公室情節的戲本來應是枯燥無味, 但卻是趣味橫生, 歡笑之餘, 其實點出很多問題, 既是切身, 也值得再進一步探索呢~

===================================

劇 名:派遣的品格 (派遣女王)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首 播:2007-01-10
編 劇:中園ミホ
製作人:櫨山裕子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haken/index.html





演 員:

篠原涼子、 加藤愛 、小泉孝太郎 、大泉洋、 勝地涼、、 安田顕 、白川由美、 松方弘樹


派遣的品格(派遣女王)主題曲-

中島美嘉 Mika Nakashima - 見えない星 Mienai Hoshi

 

相關報導:

連續劇女王挑戰「好感度最低」!篠原涼子出演強硬派的派遣OL

女演員篠原涼子(33)將出演日本電視台1月10日開始的電視劇《派遣的品格》這件事已經在12日明瞭。篠原出演的是一個時薪3000日元,擁有28人的超市的派遣OL。對業務總是很認真的對待,毫無挑剔,但是從來都沒有笑容。口頭禪是「那又怎麼樣」,是一個一點也不親切的主任公。這樣一個主人公,一直主演電視劇的「好感度超群女演員」將會怎麼演出,值得關注。
這部電視劇是一部描寫在食品公司工作的超市派遣OL大前春子(篠原)超越和正式職員的待遇的不同以及人員關係等阻隔的形象的「文藝表演」。
在10月厚生勞動省公佈的「就業條件綜合調查」中指出,在企業中與正式員工相對派遣員工所佔的比例是12.4%。已經明顯是8年前的2倍。可以說這是一部非常適時的作品。
也有派遣員工人數已超過300萬,在職業女性中有30%是派遣員工這樣的數據,同電視台的策劃人櫨山裕子表示要做「想在現在製作一部向廣大努力工作的派遣員工的女性表示感謝的電視劇」這樣一個企劃。對於起用篠原進行演出的理由也很明顯是「作為女性的代表,能很好的演出那些有難度的角色」。
說到篠原,在今年4月的「ORICON
STYTLE」的調查中位列女性喜歡的女演員的第一位,在7月朝日電視台的好感度調查中也躍到第四位(以前是第51)位,成為「好感度超群的女演員」
毫不做作的性格在同性中非常受歡迎,主演富士電視台的《UNFAIR》(今年1月)、TBS的《厄年新娘》(7月)等電視連續劇
這樣的篠原這次挑戰的是(1)沒有笑容(2)無論對誰都是直截了當的說出自己想說的話(3)到時間一定會回家(4)口頭禪是「那又怎麼樣」這樣一個好感度低性格強硬的角色。
首次出演派遣員工的篠原表示「知道在社會上有這麼多的職業女性在那麼努力的工作,同樣作為女性的自己感到很有興趣」雖然是一個在公司會讓人覺得恐怖的角色「很期待演這麼一個強硬的角色。如果所有在努力工作的女性都會看的話感到很光榮」,篠原這樣表示。

 

--------------------------------------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企業為求生存,進行所謂的精簡人事,派遣變成一種可以節省大筆人事成本的人力資源應用方式 ,正式職員不代表就可以安穩的在公司裡作事領薪水,一失
去了競爭力,下一次的裁員名單,很可能就榜上有名 。
終身僱用制已經逐漸式微,在近來很多的影視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描述這一個現在進行的現象,很有趣的是,劇中把在職場的人,年齡、職位、年薪都列出來,這其中的意義很耐人尋味 。

人總是安於現狀,然而忘記隨時充實自己
這部日劇探討的主題很寫實,很貼近現在我們所面對的職場大環境,雖然主題是派遣職員,但也描寫了這樣子大環境下的心境與處境,藤原涼子的詮釋下冰冷的外表~炙熱的心,感染了職場整個結構~


頂級派遣員工演的很出色,她的這種表現,也許會激勵很多,在職場不如意的,不管是正式職員、或是派遣工作、甚至是 自由工作者,老實說,我也有一些被狠狠刺到的感覺
雖然心在滴血,不過也是有一定的向上力量在,她的一句話極好:只要有能力,全日本的企業倒了,我也是能活下去


編劇「中園ミホ」觀察入微,道盡了派遣員的悲哀與辛酸,給大家一個省思的機會。「派遣」是這個時代的產物,受到資本主義的壓榨,無奈的面對未知的明天。尤其,派遣員又以女性居多,因此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和性別歧視的情況一定又更嚴重。日本社會還是存在著-「女性只是花瓶,反正一結婚就該離職」的刻板印象,讓女性在工作的時候,要面對無形的壓力跟打擊。即將進入職場的我,應該也會像小森一樣怯懦無能吧!尤其自己又是身為「女性」,學歷與資歷也不足,工作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不過,光是在那裡煩惱或一味地崇拜春子是不行的,要努力向春子學習,成為自立自強的女性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