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創意→創造→創世,不退流行的12層終極創意境界

龍五書評:這本書也是小弟我的最愛之一,在創意的境界上,我覺得可以提昇到這樣的程度,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書中有許多非常值得學習的新觀念,在這裡我就不多說,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讓你的人生好到不願意跟任何人交換!

  • 作者:李欣頻
  • 出版社:方智
  •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30日



    《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是未來的我,寫給現在的自己!

      自二OO三年二月農曆年,書寫完成《十四堂人生創意課》至今,已經整整四年了。

      在出版了《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後,我的人生有了巨幅的轉變──應接不暇的媒體通告、演講邀約、讀者來信,讓我變得異常忙碌,特別是一年上百場的全省巡迴演講與課程,這四年的時間不是在飛機上,要不就是在火車裡。我眼前的風景線,從一人書房拉到了百人演講廳,從自己對自己說話,變成了對眾人說話。

      在此同時,我的生命也遇到好幾次峰迴路轉,新的省思與啟示,浮出了許多與當年《十四堂人生創意課》非常不同的觀點,《夢?前世?靈魂之旅》可說是催生這本創意書出世的重要燃料艙。

      這本原定在《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後第二年就要出版,卻因為忙碌而一再耽擱,當時本來計劃寫的是:《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後來很快又領悟到<創世>的層面,於是,等到創世的原料充足,以及密集演講告一個段落後,開始著手進行這本書的整理:四年來四大箱零散的演講筆記、專訪報導、上課錄音、隨手紙條,光再度回顧就花了整整一星期。

      這次續集:《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是利用二OO七年二月農曆年間進行的。在寫的當時,並沒有那麼完整的架構,隱約只有:<創意>→<創造>→<創世>三個層次。當我在寫
    終極創意第一層時,心中還不知道第二層會是什麼,等到第一層完成了,第二層才清楚浮現;等到第二層寫完了,第三層才清楚浮現……就這樣,邊寫邊向未知探險,眼前永遠只有一百公尺清楚的視線,最終會到哪,我完全沒有概念,就像是層層闖關的冒險遊樂園,也像是進行一場沒有地圖、沒有路標的旅程。

      書寫過程中,意外看到了電影<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以及介偉、明憲引介的<Law of Attraction>、<The Book of Mirdad>等文章,讓我從第九層之後進展神速,啟動更澎湃的書寫之流,彷彿自己只是個傾聽者、紀錄者,只負責打字和加標點符號,像是在幫別人整理書稿似地毫不費力,就這樣,一連闖到第十二關,直達終點──過年期間除了與家人吃一次除夕年夜飯外,其他時間幾乎一天十八小時,埋首於書稿與滿地堆積如山的資料之中,從一氣呵成的三萬字初稿,逐修成八萬字的全書規模,可說是我目前寫作以來最巨大的工程。

      這段時間陪我的,就是好友LY的全心支持,偶爾親自帶來:溫德德式烘焙坊的各式巧克力蛋糕、Mister Donut的豆香波堤、Starbucks的熱可可……讓我有足夠的體力與毅力,繼續挑燈夜戰。陪我的還有電影<心靈印記>唯美清幽的配樂,把我鎖進那源源不絕的寫作之流中,欲罷不能。

      我還記得一完成三萬字、十二個
    終極創意層的初稿時,自己在家裡尖叫了足足五分鐘之久,就像登山幾天幾夜終於到達高峰,看到第一道日出時,只能以尖叫才能發洩「攻頂後小天下」的興奮之情。

      十二層,就像天空中的十二個星座、一年的十二個月份、時鐘上的十二個數字、圓桌上的十二位武士,我透過這十二層階梯,從有限的已知,一路探索進浩瀚的未知,在越來越喜出望外的書寫旅程中,遇見了更高、更大的自己──之前寫《十四堂人生創意課》的我,已經被淹沒在無邊際的海潮巨流之中,這就是書名取為《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之故。

      我很高興在四年之後,全新、更勇敢、更有力量的自己,有能力把舊的我,無畏無懼地大舉推翻掉了──如果說《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是過去的自己寫給學生的,那麼這本《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就是「未來的我」,寫給「現在的自己」看的書。

      感謝方智出版社的賴良珠學姐,一路不間斷地鼓勵、支持、協助、護持這本書從無到有;感謝加利利旅行社彭老闆,全力協助我在杜拜的採寫工作;感謝LY、德芬、譯文、介偉、明憲、振英……提供的寶貴資料與巨大支持力量;感謝在學學文創上過我<靈魂創意學>與<出版創意學>的學生們;感謝曾看我的書以及這本書的所有讀者;感謝所有聆聽過我演講的聽眾、與媒體記者們(你們的專注,是我啟動靈感泉流的關鍵動力);感謝默默在身後支持我的家人;感謝自己完成了這項艱鉅、但美好到無法言傳的書寫工程……最後,要感謝來自上天的靈感與書寫之流,讓我深深地臣服在這股偉大的創造力量之下,感動不已。 

    目錄

    推薦序 創意從心開始 南方朔

    自序 《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是未來的我,寫給現在的自己!

    Part I 進階創意學:站在原點看新的可能。
    終極創意第一層:刪光所有人,只留下自己。
    終極創意第二層:抽絲剝繭找出自己的模式,徹底沖換慣性思維。
    終極創意第三層:擁有每日新生的感官,歡迎各種虛擬附體。
    終極創意第四層:開啟自體運轉世界的主動能,進入心想事成的新紀元。

    Part II創造學:站在新的點上看無限可能。
    終極創意第五層:全面培養超能力,進階到新版的感官系統。
    終極創意第六層:不再是直線計劃性逐步前進,而是放射性爆開的光速擴張。
    終極創意第七層:高峰生命的激盪串連,強者越強的星際之旅。
    終極創意第八層:開啟多元版本的生命視窗,自體星系無設限擴充。

    Part III創世學:在無限可能的點上,看最好的全觀版本。
    終極創意第九層:以全新的視野,創造集體合演新局面的劇本。
    終極創意第十層:拉高視點,巧合創意學。
    終極創意第十一層:全觀視野,跳換劇本。
    終極創意第十二層:事成比心想還快,不必計劃未來,在當下完成一切。

    附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