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樂學堂 - 用藝術人文 活化神經通路 / 洪蘭

我的孩子在美國念博士,我看到他的選課單中有視覺藝術的課,覺得很訝異。我知道他在通識課中已修過了,為什麼還要再修呢?他告訴我:老師說念電腦的人,平常 接觸的都是○與1的程式語言,但是人世間很少事是絕對黑與白的,所以要他們去修藝術的課,因為藝術沒有絕對的答案,不但不是非A即B,而且很多的時候是有 時A,有時B,或AB兼有。藝術的課多修一點,可以提升他們美學的層次,也幫助他們打開心胸,接受不同的事物。我聽了很感動。

英國的詩人濟慈就說過「美即是真,真即是美。那是你在世界上所知道的一切,也是你只需要知道的一切。」老 實說,這個美育就是我們現在最缺乏的,因為大家心中沒有美,所以萬事向錢看。現在政府在談減稅,但是文化界強力提出每個家庭五千元藝文免稅的案卻仍在研議 中,這件事從民間的看法是好事,政府若能把減稅額拿來做藝文減免,不但有剩,還會有提升全民美育的實質效用,何樂而不為呢?

反思的智力 可以改變先天個性

現在學校裡一直教的是知識的智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更需要的是反思的智力,這種看事情不是二分法的圓融能力會使我們的人際關係更融洽,工作更順利。這個反思的智力甚至可以改變先天脾氣所造成的人格。

哈 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凱根(Jerome Kagan)曾經給一群四個月大的嬰兒每廿秒看一件新玩具,不停的看,結果發現有些孩子喜歡新奇的東西,很高興,有些孩子不喜歡,號啕大哭。他又趁這些嬰 兒不注意時,在他們背後弄出很大的聲響,那些喜歡新奇事物的嬰兒會轉過頭去看發生了什麼事,而那些不喜歡新奇東西的孩子則嚇得大哭。凱根推測這些退縮孩子 的杏仁核(大腦皮質下一個類似杏仁狀的神經組織,是情緒的中心)過度活化,新奇東西與大的聲音對他們來說是過度刺激。大腦中的杏仁核偵測到不尋常、有威脅 性的事物時,會活化起來,這條神經迴路活化低的孩子個性比較外向、好冒險;活化程度高則害怕退縮。

後天的學習 有助發展健全人格

多 年後,當年被他認定為杏仁核過度活化的孩子已長大成人,他把他們重新找回實驗室,掃瞄他們的大腦,結果發現這些孩子(應該說大人,因為已經廿多歲了)的杏 仁核仍然對不尋常的事務過度反應,跟他們小時候一樣,但是大腦卻能透過已經發育完成的前腦,以理智的方式來處理這些過度反應,所以以前很害怕會退縮的孩子 有百分之七十發展出健全的人格。也就是說,雖然神經結構還是一樣,但是大腦透過後天的學習可以用認知的方法來改變天生的設定。

人可以靠自我覺察來開、關或活化一條新的神經通路,這是大腦的新發現,也是藝術人文可以幫忙的地方。藝術教育所帶來的反思智慧使我們可以控制原有的衝動或緊張反應,使自己的行為更合理。藝術教育的經費不能省,因為心智是所有行為的根本。

(本文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