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我的生涯發展接下來應該往哪走…」這類的疑問,這個專欄可以給你一些有效的協助。
在我過去從事「生涯規劃」諮商個案與課程教授的過程,接過許多的個案,訪問過許多的成功人士。
其中有的是國際企業的高階經理人,集團管理階層,企業主,創業家、員工、小市民…等。


有一些有趣的發現:大多數的人不斷在問的四個問題,也許人的一生中都不會停止問自己這四個問題。


「我是誰?」
「我現在在哪裡?」
「我要去哪裡?」
「我該如何去?」


這些問題很大,也非常值得思考,早在我十七歲時(也許更早),就在想這些問題了。
過程中,我也不斷的進修學習,摸索,才漸漸找到自己的方向,踏上實踐夢想的道路。
也因此我發現有許多人,對於自己想要的生活,對於如何過著自己「理想生活」有疑問。


接來下,我想邀請你做這個簡單練習,這個練習對於你看清楚自己的理想生活著目標會有極大的幫助。


我們先從我們生活週遭的家人朋友開始看…


1.請先拿出一張空白的A4紙與筆,寫出在你生活圈裡關係最好也是最常接觸的十個人,他們的名字與年紀。


2.接下來要請你分析一下這些人,每個人你有1分鐘的時間,可以概述每個人的生活。(10分鐘)


以下是你可以參考的描述:
他們過著他們理想的生活嗎?他們開心嗎?是否有足夠的金錢,他們與家人的關係如何?
他們有明確的理想與目標嗎?他們的交友關係如何?他們的生活水平呢?
他們平常都做些什麼休閒活動呢?他們的心靈富足嗎?他們的身體健康嗎?


3.找出關鍵原因(10分鐘)
  (1)假如他們過著他們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原因使他們可以如此?
  (2)他們給自己什麼理由,去支持自己完成目標?
  (3)假如他們過著他們不想要的生活,也沒有目標,是什麼原因使他們如此呢?
  (4)他們給自己什麼藉口,說服自己對現狀妥協?


4.找出這十個人的關聯(5分鐘)
  (1)這十個人有什麼共通點。
  (2)這十個人當中,有哪些也是你有的共通點。


5.你發現了什麼?


到這裡,假如你真的認真的寫完了作業,你會有深刻的體驗與你的發現。
你會對於你的環境與你自己的關係有更深入的了解。


接下來,我們要把焦點回到你的身上了。
請你對自己問第2、第3、與第5這三個問題,但這一次,把焦點改成自己。
提醒你:面對這些問題的過程也許不好受,但這可以協助你看清楚你自己的生命。


(1)描述你的生活
我有過著我的理想的生活嗎?我開心嗎?是否有足夠的金錢,我與家人的關係如何?
我有明確的理想與目標嗎?我的交友關係如何?我的生活水平如何呢?
我平常都做些什麼休閒活動呢?我的心靈富足嗎?我的身體健康嗎?


(2)找出關鍵原因(10分鐘)
  (1)假如你過著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原因使你可以如此?
  (2)你給自己什麼理由,去支持自己完成目標?
  (3)假如你過著不想要的生活,也沒有目標,是什麼原因使你如此呢?
  (4)你給自己什麼藉口,說服自己對現狀妥協?


(3).你發現了什麼?


你將多了第4個最重要的步驟與練習,我也邀請你寫下來:
「在我發現了這些事之後,現在我可以做出什麼不一樣的改變?」


這個練習對很多人都產生了非常大的幫助,我相信你現在一定也感受到了。
覺察,是改變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才能有接下來的二、三、四、五、六步。
現在,你可以把這個練習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使他們也能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努力!


同時,如果你也想得到更多的相關訊息~
歡迎上這:http://lifegps.weebly.com 這裡將提供給,關於達到你想要的理想生活更多的協助!


祝福你  開始過著你的理想生活!


東融 Ton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