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我會踏上創業這條路…踏出第一步之後,就一路走到今天了。」


我相信你對自己的生涯是有期望也有要求的,而這個計劃其實就是為了協助你完成自己的規劃而存在的服務。

我相信經過前面幾次的練習,你應該學習到了些東西。所以這封信,單純的跟你分享一個影響我很深的人生經驗。

 

我在十八歲開設計工作室的,如同我在第二封GPS信裡提到的,你身邊的人對你的影響力是非常強大的,有時候這些影響可能連你都沒有察覺。

那個影響我很深的人其中一個就是我的學長Simon,時間是1999年,那年他十八歲,開了一間設計工作室,一個月最高可以賺12萬最低是25

隔年,他就開了設計公司,專接大公司的後製、剪接、拍攝、一季的合約是500萬起跳。

 

在我十八歲的幼小心靈裡,因此而種下了「創業開公司」是可以賺大錢的「種子」。

 

一般十八歲的青少年,在思考的我想比較多會是「我接下來升學要考什麼學校」

那年,我想的是「那我是要升學還是就業」,我就讀「復興美工」不敢說能力很強,但工作用的技能也很夠用了。

 

故事的經過是這樣:

 

我在畢業展的展場,看到我的Simon學長,那個時候我的印象是他開了工作室,

難得他回來看我們,所以我就叫住他了,閒聊了一下之後…

 

我:學長,我想問一下,你現在工作室開得如何了?

Simon:工作室?我收掉啦?

我:收掉?那不是很賺錢嗎,為什麼要收掉?(內心OS:一個月最高可以賺十二萬,相當於一間小公司總經理的收入,怎麼會收掉?)

Simon:因為我開公司啦!

我:開公司?!?(內心OS:十九歲開公司?!!()

Simon:對啊!所以我沒開工作室了!

我:那…學長…你一個月的收入現在是…?

Simon:呃…不太方便說耶,不過我可以跟你說我們公司最近簽下來的合約,XXX電視頻道你知道嗎?

我:我知道,很大的公司

Simon:他們這一季的後製剪接拍攝被我們公司簽下來。

我:學長,我沒有概念,那是多少?

Simon:哦~五佰萬。

我:五佰萬?!!!!!!!(大大大驚!)(五佰萬說得非常之平淡,就像說五佰塊一樣…)那你們公司的員工有幾個?都是怎麼來的?

Simon:總共連我十六個,都是我的同學們。

我:(小聲)那學長你有沒有缺同學。(認真貌)

Simon:呃…

我:是這樣的,學長,我在想要升學還是就業,看你事業做這麼大,可以請教你我應該先升學還是就業嗎?

Simon:這得看你的目的囉!那我問你,你為什麼要升學?

我:因為考上好的大學之後才能找到好的工作啊!

Simon:然後呢?

我:然後才能有好的收入,才能賺錢啊!

Simon:所以你是想要「賺錢」是吧?!

我:是啊!

Simon:如果你真的是想賺錢,那你直接去工作賺錢就好啦!

不用繞這麼一大圈去做這麼多事。等你是真心想念書,再去念!

 

學長後來走了,我留在那裡顧展場,想了很多的事情。

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事情是這麼簡單,當然,我也必須說,

沒有學歷確實有讓我吃一些苦,付了一些代價,經歷過這些,那又是多年後的事情了。

 

我仿造我學長的路子,先從工作室做起,接了些案了,

22歲當兵退伍完,隔沒多久就自己開設計公司。

 

我的學長是影響我很深的一個人,這些年我都有在回想,

假如那個時候我沒有遇到我的學長,那我還會創業嗎?

 

仔細思考後,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創業吧!

而這個理由跟原因,打從我創業至今還沒有變過,因為我有一個”Big Why”

 

一個很大的理由支持著我行動:「我想早點讓我爸媽過好日子。」

 

十八歲那一年我爸爸被醫生警告腎不好,因為太過操勞,

可能得暫時休息不工作,否則也許會有危險會引發其它的併發症。

 

我爸媽是靠路邊攤賣紅豆餅55塊把我養大的…。那真的是辛苦的血汗錢。

我想,這是支持我的”Big Why

 

當你的動機夠強烈的時候,你就會行動!

 

看到這裡,我想問問你,什麼是你的「Big Why

到底是什麼理由,可以支持你去追求你的想要的人生?

是什麼理由,讓你遇到挫折不會倒下?會繼續堅持?

如果你沒有找出來…那再多的方法都沒有用!

 

這封信,你只需要回信給我,那個支持你前進的理由是什麼?

你可以列出十個,二十個,最後再挑出那個影響力最大的!

也許你會需要花一兩個小時思考,而這一兩個小時,將支持你走十年二十年也不一定。

 

期待收到你的來信。

祝福你  找到動力,開始過著你的理想生活,

 

同時,如果你也想得到更多生涯規劃的相關訊息~

歡迎上這:http://lifegps.weebly.com這裡將提供給,

關於達到你想要的理想生活更多的協助!

 

東融 Tonian

 

http://about.me/ton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