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無用之間】

這是一篇記錄在《莊子》裡的故事,原文與大意如下…

 

原文:

 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伐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

  問其故,曰:「無所可用。」莊子曰:「此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夫!」 

 出於山,舍於故人之家。故人喜,命豎子殺雁而烹之。

 豎子請曰:「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請奚殺?」主人曰:「殺不能鳴者。」

 明日,弟子問於莊子曰:「昨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今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
 莊子笑曰:「周將處夫材與不材之間。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故未免乎累。若夫乘道德而浮遊則不然。」

 

大意:

 莊子走在山路上,看到一顆大樹,枝葉盛茂,可是木匠卻站在一旁並不去砍伐。

 莊子問說為什麼不砍它,木匠回答:「這些樹材質太差,沒什麼用處!」

 莊子對弟子們說:「這些樹就是因為沒有用處,才能長得這麼高大啊!」

 莊子下山之後,到一個朋友家去,這朋友很高興,就叫用人殺雁鳥款待莊子。

 佣人問說:「雁鳥一隻會叫、一隻不會叫,請問要殺哪一隻才好呢?」主人說:「殺那隻不會叫的好了。」

 第二天,弟子請問莊子說:「昨天山中的大樹,因為不能成為材料,所以沒有被砍伐,可是今天這隻雁鳥,卻是因為不會叫而被殺。請問老師,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莊子笑笑著說:「如果是我啊,我希望在有用和無用之間取得平衡。但是,有用和無用看來相似,卻又難以區分,在成材與不成材、有用和無用之間如何拿捏,實在是很難!所以唯有順應大道的變化、順其自然而行,才能免於困擾啊!」

有用無用之間。


============
這是一個長輩分享給我的,他今年快五十歲,告訴我這個故事的時候,
他說,先把這篇當成是故事,當有一天,時候到了,自然會理解這篇跟生活的關係,還有其中的寓意。

他說,他是到了這一兩年,才體悟出來的。
於是,我特地再找原文回來,並貼在Blog上,也許我也要等到人生的歷練,到了那個階段,才會有所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