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WWT@樂學堂的老師,我想大家對他應該都很熟悉,之前繞著地球跑的主持人,她是一位很棒的人,真的很棒!分享給大家,這篇文章我自己也很喜歡!

《做自己人生的CEO》/ 謝佳勳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執行長,指的是一家公司或者是企業的最高管理階層─執行長。CEO也可以說是新時代的優質領導者、權利財富的同義詞,更是實踐、肯定自我的成功典範。如果用一個更寬廣的角度來看,CEO另有一番饒富意義的解讀─人生就好比是一家公司或企業,而我們每個人都是這一家獨一且無第二字號裡的執行長,你不僅得想辦法打拚業績、擴展客源,舉凡打掃、清潔…等瑣碎雜事兒也都得自行負責;也就是說這家公司的興盛榮衰和你的努力與表現就有著很大的關連,因為你就是自己生命的總裁!

人生猶如一條蜿蜒流長的川河,在川流不息的行程裡我們可能會遇上愛好玩水、親近水性的人們,當然也有可能會遇上恣意破壞河川之清澈、寧靜的搗蛋鬼,那麼在這一生的歷程裡學習與成長就變得很重要了。因為我們必須經由學習、吸收及成長的過程而學到如何做人、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做事,並且能持續不懈地學習不斷去學習,進而能夠發現自己、釐清與重建自我的價值觀。青少年時期是懵懵懂懂的混沌階段,卻也是可塑性最強的絕佳時機,那麼要如何做才能學會做自己人生的CEO、自我生命的總裁呢?首先讓我來跟大家分享我對於CEO不同的釋義與理解
「C」 Character 強調的是負責、誠實、關懷的品格教育「E」Emotion 強調的是挫折調適及壓力下的EQ情緒管理「O」Open Minded 強調的是以開放的胸襟培養創意、實現夢想

C (Character) 學做人

根據天下雜誌「2003年品格教育大調查」,超過八成的家長和老師都認為,台灣的品格教育呈現倒退現象,甚至和十年前相比反而顯得更差,這不僅會是一個隱憂更是潛藏的危機。「Integrity」翻譯成中文是正直、廉潔的意思,也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內部訓練的三個主要目標之一,如同傅佩榮先生所說的:「Integrity 操守,有〝完整人格、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值得信賴〞等意義,而對於一個人的品格的判斷,即以操守來決定。」那麼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夠陶冶性情、修練品格,進而能夠學習成為正正當當、率真坦誠的新時代青少年呢?

1. 自信:也就是對於自我的肯定。它的內涵則是從認識自己開始做起,進而發掘自己的優缺點、專長特性,也就能夠面對現實、樂納自己;當我們對自己有了信心以後,才能夠虛心地接受別人的讚賞並且有更大的胸襟及宏觀的眼界去欣賞他人。

2. 真誠:代表的是一個人正直、誠實的性格,而「正直」更是成為CEO執行長的第一守則。 我們如果能夠擁有誠實的態度、懇直的人格特質,那麼無論在同學、朋友、師長、親戚、鄰居、甚至是陌生人的面前,我們不僅都能夠自然地行止合宜、坦坦蕩蕩,也毋需為了說一個謊言而事後卻需要再靠另外一個謊言來圓謊的窘境。

3. 責任:人生如戲,每個人都被分派到不同的劇本與角色,所以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上演著 各種不同角色的戲碼,無論是孝順乖巧、機智聰穎、才華洋溢或者是只是泛泛之輩,都一樣會有著屬於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只要我們能夠勇於面對責任、接受挑戰,那麼就是正確做人與處事的態度。


E(Emotion) 學習與人相處

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能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而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即使親近如親子、師生、朋友的關係,也難免會產生或多或少的摩擦;就好比牙齒和舌頭是多麼親密的關係,但有時候牙齒還是會不小心地咬到了舌頭,不是嗎?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來自於不同的生活背景、成長環境,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學習善解、包容與互助,學習正向思考的面對挫折與困難,進而能夠產生無比的信心與力量去迎向未來。

1. 耐挫: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智商,我們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各種的情緒。一個高AQ的人在面對任何的挫敗與衝突的時候,比較能夠先冷靜地思考、分析之後而有了自己的主張與看法,並且可以適時地自我激勵,並永遠抱持著幽默、正面思考的態度,那麼就能夠在面對挑戰的時候發揮無限的勇氣與智慧、進而讓壓力迎刃而解。

2. 溝通:溝通是現代人必修的一門重要課程。其實溝通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而已,更重要的是有許多人跟自己都溝通不良了,當然無法和別人有良好的互動關係。我想在人我關係中除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外,如果能夠做到〝人之所欲,施之於人〝,那就更加圓滿了。

3. 關懷:我一直覺得能夠幫助別人的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因為在你決定開始關心別人、付出關懷的時候,同時也是一種獲得與喜悅;我們常說愛人者人恆愛之,當我們能夠以同理心去善解、寬容並且接納他人的時候,也必然能夠得到他人的關懷與幫助。

O(Open Minded) 學做事

知道嗎?一位CEO或者是一位成功的人之所以與眾不同、出類拔萃,那是因為他們有極佳的處理事情的能力、條理分明的思考邏輯以及敏捷快速的行動力,一但當他們立定志向、夢想以後,就會積極、努力地朝目標邁進,因為〝願景〞總是能夠引領他們激發潛能和創造力,進而樹立自己人生的新里程碑。

1. 創造:21世紀的競爭力就是創造力,因為在現代社會不論是知識的獲得、資訊的吸收、形象的塑造,都不是一件難事;在相同養成的條件之下,想要脫穎而出、受人矚目的最佳方法就是擁有獨特的創新的能力,而能夠想到別人所沒想到的點子也就能夠出奇制勝。創造力是一種綜合的能力,也是可以經由練習養成的,如果我們在面對同一件事情或者是在新事件發生的時候,能夠經由以往的經驗累積、常態性判斷,再加上多元思考的反覆推敲、腦力激盪之後,就能夠激發我們對於事情有不同、甚至全新的認知與解讀,而這也就是能夠讓我們更進步的力量。

2. 表達:這代表的不僅是能夠清楚、完整地傳達自我的想法、感受與作為之外,當然也包括了傾聽的藝術。因為當我們能夠耐心、虛心地接受不同的想法與意見的時候,也就能夠有更多的學習、仿傚與提升的機會。就如同無論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或者是成功立業的偉人他們都能夠在群體中適時地展現自己的絕對優勢,但也能夠虛心地汲取他人的優點、長處,進而加以分析、吸收而轉化為提升自我的泉源。

3. 目標設定:成功絕對不會是偶然的,就如同羅馬也並非一天所能造成;再則我們雖然常常提到:「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如果我們沒有理想或者是目標的話,那麼即使面前的路牌明白地標示著〝通往羅馬之路〞,我們也有可能會毫無知覺地繞路而行,因為我們並不會知道原來〝羅馬〞就是象徵著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所以,愈早知道自己的理想及目標並且能夠做好短、中、長程的計劃,然後逐步踏實地去做,就能夠愈早跟成功接軌。


學習不斷去學習

學習是沒有期限、永無止境的。因為在每個當下的認真、努力,其實都是在為下一秒、下一刻、甚至是更遠的未來做預習與準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夠秉持終生學習、並持之以恆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也就能夠預見美好的未來。

1. 終生學習:有一位CEO說過:「我還在進步中,而且我希望都能如此。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無比的樂趣。」我們都期望自己能夠永遠地領先在別人的前頭,就如同學校的模範生或者是成功的企業家,我們如果能夠不斷的吸收、學習,並且努力地做下去,我們就會因為有了進步與成長而不會擔心、害怕自己會有被取代或者是淘汏的一天。

2. 展望雙贏:在努力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千萬別忘了要讓自己〝均衡一下〞喔!均衡代表的是你能夠扮演好當一個學生的角色與承受課業、考試的壓力,也代表著你能夠均衡父母、師長對你的期望與自我期許之間的差距,當然更代表了你能夠均衡自身情緒智商的管理、健康的身體以及幸福快樂的生活,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夠說:「我是最棒的、最優秀的CEO!」

本文引用自:WWT@樂學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