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

我媽媽說我小的時候,是個很聰明的小孩,就是不學好。

我不知道小的時候我有多聰明,如果真有老媽說的那麼聰明,
那麼我在學校的成績可一點也沒有反應出我的聰明才智。



我想我還是聰明的,對於一些事物在學習上,相對的快些。
但了解這一點,那又是離開學校多年後的事了。

所以,我應該算是慢開竅的人吧!

不是那種一出生就一直很聰明,然後在求學路上一路順暢的人。

我就認識一位這樣的朋友,是很熟很要好的朋友。就暫且稱之為「S」吧!
曾經跟S聊過,他也不怕別人知道他的想法。

S真的很聰明,但他也真的很討厭笨蛋!
S也絕對有教人家的才能,但他非常討厭教別人,
尤其是教他認為是「笨蛋」的人。

差不多跟S對話上幾次,他就能了解跟他對話的這個人是聰明人,還是笨蛋。

不久前,跟另一位朋友C聊起學習的歷程,還有S的事。
C應該也算是聰明人,但他說,他是一位「晚開竅的人」。
也就是靠努力,或是後來開竅了才慢慢弄懂一些事,然後抓到絕竅的聰明人。

C說,他不排斥教笨蛋,或是學習能力、反應較差的人。
他會看這個人是不是真的努力想學習,如果是,他可以有耐心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教他。

因為他的態度是好的,C不會看這個人的現在,而著眼於他的未來
C知道,眼前的這個人,有可能像他一樣,是個「慢開竅的人」。
C也跟我說,像S這樣的人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沒有當過笨蛋,
在他的成長歷程裡,他一直是個聰明人。

但是,如果有個人,跟他一樣,是個慢開竅的人,但在他開竅之後開始討厭笨蛋,
他說,這個忘了自己原來也是個這樣的人,忘記自己原來是個笨蛋了。
也許有一天,老天爺會收回他的才能。

遇到兩個聰明人,卻有著不同的作法、態度。
真的很妙,很特別。

也許我稱不上是個聰明人,但我知道我不會去討厭,或是看不起不如我的人。
因為我曾經也被人看不起、討厭過,我知道那樣的感覺並不好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